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正确认识风险,理性看待风控体系
  
  风险,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组成要素,也是投资过程中必须进行考量的重要指标。而究竟什么是风险呢?风险是一种未来发生的、不确定的事件。这种事件可以使我们未来的状况变好,也可以使我们未来的结果恶化。具体来说,风险具有如下三种特性:第一,风险总是与不确定性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如果一件事情可以进行确定,就不存在任何风险。第二,对称性,事件带来的可能结果是对称的,若非优化,即是恶化。值得说明的是,在金融市场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几乎只有信用违约产品的风险是绝对对称的(若非履约即是违约,概率各为50%),而其它的风险结构都只是近似对称的。第三,事件永远存在着潜在变动的可能,即这种事件结果是瞬息万变的。
  
  而什么又是风险控制体系呢?风险控制体系,就是要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型建立一系列有效的机制和手段,通过手段的调节,对市场进行引导,以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面对复杂而难以捉摸的金融市场,投资者的行为各不相同,难以进行追索,很难控制和改变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而一个好的风险控制体系就是要在保证自身运行稳定的前提下,引导市场,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达到控制风险和引导市场的效果。不仅如此,在理想状态下,风险控制体系应该做到如下三点:在风险来临之前拥有一定的预测能力;在风险事件发生时可以迅速进行调节;而在风险事件结束后,通过总结,可以防范类似风险事件再次发生或者在相关事件再次发生时在第一时间采取最有效的措施。
  
  当然,我们也应该以一种理性的心态和视角看待风险控制体系的建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风险控制体系是绝对完美的。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风险控制体系也需要不断进行修正和改进,并且,不同于其它体系的建设,风险控制体系需要不断进行经验的积累,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一些诸如美国推出QE3等较为特殊的风险事件发生时,风险控制体系可能还不能进行非常准确的预测,只能在事后进行总结和历史事件的模拟,力图在类似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迅速找到相应的控制方法和调节手段,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市场波动,维持整个体系的稳定。总而言之,一切衡量风险的指标都只是辅助风险控制的方法,而真正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还要依托于对于风险以及整个市场的了解和认识。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