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纪要对加息无新指示,希腊局势继续关注
  
  【美联储加息一个核心,两大顾虑】
  
  美联储纪要重申一个核心:加息前景仍取决于数据。6月纪要显示,FED当时对美国就业、薪资、消费支出、房地产方面的评价都不错。但是,多位美联储官员在6月政策会议上希望在加息前看到更多经济增长不断增强的证据。
  
  同时纪要表现出两大顾虑。顾虑一:美元走强是持续拖累工业产出的一大原因。顾虑二:海外经济风险,而希腊债务危机被指是重大忧虑。纪要显示,许多官员担心希腊会导致欧元区金融动荡,可能波及美国。几名官员不确定希腊债权人是否会达成协议。几名官员提到关于希腊和中国的不确定性。
  
  同时,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三(7月8日)表示,中国股市的暴跌没有立即给美国经济造成风险,其同时敦促中国政府继续努力向市场力量开放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强调,美国将会密切关注中国股市大跌,并希望市场巨震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转型时间表,并指出这一突然爆发的问题可能影响到中国长期经济增速。
  
  不过,蒋妍琋认为,现在就断定希腊、石油和中国股市的风险会改变美联储9月加息步伐或许“为时过早”。
  
  【纪要对加息前景无新指示,市场茫然黄金反应迟钝】
  
  金市为何没有对会议纪要作反应?纪要有些模棱两可,美联储仍有保留。美联储决策者作了两手准备,纪要称他们希望升息,但担心海外因素。
  
  盘面来看,金价昨日温和反弹,但仍凸显疲态,因在美元指数收跌0.55%之际,金价仅反弹0.46%,且金价反弹阳线实体仍未及前一日大阴线的腰部。这意味着金价仍易于受到卖盘打压,下方支撑关注3月17日低点1142.65能否守住,上方站上1175一线才有望缓解下跌动能。
  
  【年内仍可能加息,推迟/放慢加息的臆测充斥市场】
  
  纪要后,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12月份首次加息。法国巴黎银行在纪要后称,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12月加息一次,而此前为2015年加息两次。
  
  美联储高官威廉姆斯7月8日晚间称“美国仍处于在2015年加息的轨道上”。虽然美联储仍可能年内加息,但推迟加息臆测充斥市场。
  
  有分析认为由于受到希腊退欧问及中国股市崩盘的溢出影响,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有可能会把首次加息时间延后至2016年初。
  
  摩根士丹利指数显示,美联储(FED)加息将推迟到2016年,这一分析结果是基于利率期货交易数据而得出。就在上个月,该指数曾预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水平在年底会发生转变。
  
  梅瑞兹证券公司ParkSungjin表示,希腊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美国推迟加息将有利于国债市场。
  
  【希腊局势最新进展继续关注】
  
  周三公布的一封希腊请求欧洲伙伴提供资金的信件显示,该国承诺最早自下周实施养老金和税收改革,以作为获取三年期援助贷款的第一步骤。在这封希腊政府发给欧洲救助基金的信件中,希腊还承诺履行金融义务,并在周四前详细列出改革提议供债权人评估。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三向欧洲议会保证,本周他将提出大幅度的改革方案,以达成救助融资协议,使希腊留在欧元区。齐普拉斯说,他决心整治多年来糟糕的政府管理,并纠正这五年来由于债权人实施的撙节措施造成的日益严重的不平等。
  
  法国总理奥朗德表示,欧洲央行将确保希腊银行业拥有必要的最低流动性,以维持到周日。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诺亚也表示,为了帮助希腊,ECB已将对自己的规则解读做到“最大化”,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的可能,ECB将不得不切断流动性。
  
  ING资深分析师MartinvanVliet说道,“欧债市场相对平静,表明市场或者认为将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或者是投资者相信鉴于欧洲央行将使用权限内的一切手段,欧元区能够承受希腊脱欧。”
  
  尽管各方做出达成协议的最后努力,但外媒调查显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从上周的45%升至55%,退出的几率首次高于50%。
  
  【投行看黄金市场】
  
  凯投宏观(CapitalEconomics)分析师周三(7月8日)表示,黄金和白银价格自行推动出现一轮反弹趋势,近期如有新推动可能继续上涨。
  
  瑞银还指出,尽管中国股市的修正应当对黄金有利,但看起来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大量涌入股市的投资者并不是本身持有黄金头寸的投资者,对股市的关注反而影响了黄金的买盘,因此,股市的修正不一定就带来黄金配置的增加。尽管希腊局势和中国股市的表现没能为黄金市场带来什么避险需求,但相较别的大宗商品,黄金的表现还是相对较好的。
  
  高盛(GoldmanSachs)7月8日继续坚持认为美元将会走强,美国经济将会在第一季度疲软中走出来,并继续经济的稳定复苏,而美联储年内也将会首次加息,这些因素都将会使黄金价格继续承压。高盛对金价3个月的预期使1180美元;6个月的预期为1150美元;而12个月之后的预期为1050美元。
  
  基本面利好因素:
  
  1.本周末,欧盟28国领导人将会举行峰会,专门讨论希腊问题。意大利总理抡起周二向媒体透露,他觉得这次会议并不会“太悲观”,他相信最终将会达成协议,这也将是关于希腊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议。不过他也表示,如今轮到希腊提出新的计划了。
  
  2.美国出口创三个月新低贸易赤字规模反弹,由于出口创下三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5月贸易赤字规模反弹,显示企业在扩大外销方面遇到困难。美国商务部(DOC)周二(7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贸易赤字增长2.9%至418.7亿美元,预期赤字426亿美元,前值修正为赤字407.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还在今天的报告中称,5月出口下降0.8%,对商用飞机和工业设备的需求减少。
  
  基本面利空因素:
  
  1.上周四(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略低于预期值增加23.0万,前值增加28万人;美国6月份失业率5.3%,预期为5.4%,前值为5.5%;美国劳工部还将5月非农就业人数下修至增加25.4万人。同时,美国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持平,预期增长0.2%,前值增长0.3%;美国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0%,前值为上升2.3%。美国6月劳动参与率为62.6%,前值为62.9%。就业参与率创1977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数据还显示,美国6月27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万至28.1万,预期27.0万,前值27.1万。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人数反弹,但是仍然位于30万人下方,表明就业市场稳健复苏,将提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增长势头。
  
  2.上周三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3.7万人,预期增加21.8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20.3万人。美国6月ADP就业强劲反弹,且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作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前瞻指标,今天的ADP就业增幅强劲反弹,或为周四(7月2日)公布的6月就业报告提供一定的利好。
  
  3.上证指数周三继续下跌,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TomOrlik指出,中国稳定股市的非凡举动效果并不明显,同时外资离场拉响了新警报。上证综指周一大幅高开7.8%,却未能守住大部分涨幅,最终仅以2.4%的涨幅收盘。令股民感到失望的是,深市与创业板仍双双收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在之前一周内暴跌超过30%。中国和印度作为黄金传统需求大国,经济走势影响着现货黄金基本面需求。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