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希腊危机加剧欧元贬值,美元坚挺或使加息延迟
  
  周二晚上,欧洲领导人们制定了一个协议框架,如果希腊愿意遵守这个框架,退欧也许可以避免。
  
  在希腊公投之后,下一个主要的关注点将会是欧盟的反应,即:欧盟是否会与希腊重新开展谈判,以及会在怎样的条件下谈判?而周二(7月7日)晚间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给出了答案,该会议制定了一个未来几天的时间框架。
  
  根据欧盟的框架协议,首先,希腊必须在本周向各机构提交一组详细的全面的提案。其次,在被提供融资之前,希腊必须在国会通过并采取一些“前期行动”。
  
  欧盟已为继续受援制定新框架,希腊若接收之可免退欧
  
  希腊所需采取的“前期行动”的确切表单以及“详细的提案”的细则,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Tusk)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的声明已表达得很清楚:之前欧洲稳定基金(EFSF)的磋商将会作为参考的框架,但是很可能会要求有更高的承诺和细节水平。因此,实际上,希腊将有好几天的时间来讨论第三次接受欧洲稳定机制(ESM)援助这一计划的完整轮廓。
  
  确切的细节将会由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盟(EC)这三大机构在未来一些天里协商决定。但是我们最好的猜测是,债权人的要求将可能比在之前的EFSF提案下更加严格:一方面,希腊的宏观经济条件已经恶化了。另一方面,这些承诺需要谈及使第三次ESM计划将跨越更长的时间,并且也将有更大的融资需求。”
  
  希腊将可能在周三先发制人地申请第三次ESM计划。如果在本周末之前达成协议,那么融资批准流程和有关ESM计划的谈判将能在周末启动。
  
  由希腊危机引起的对欧元区的威胁,以及欧元过量的流动性供给,已经使得在过去的12个月里,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了20%。在同一时期,对美元价值更广泛的衡量指标——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超过20%。
  
  这些数据将数据将向美联储发出重要的政策信号,原因如下:
  
  首先,汇率是货币的一种相对价格,美元价值的上涨意味着世界金融市场上的美元出现了短缺。
  
  其次,这种短缺直接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过紧了,世界对美元的需求比我当前所提供的量更大。对于批评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的人们来说,这一点也许听起来与直觉相违背,但这就是美元计价的资产市场中持续的供需不平衡,所表达出的含义。
  
  第三,相对长期的美元增至,提醒我们想起了货币理论中的一个完善的实证事实:一个不断升值的货币也就等价于货币供给紧缩,反之亦然。
  
  显然的,美元的强弱在指导货币政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美国经济的对外部门占到美国GDP的1/3。例如,美联储知道,净出口就是去年美国经济的拖累。而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美国的贸易逆差可能抵消今年1%的GDP增长。
  
  美联储官员很少对对外贸易和汇率发表公开声明,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些因素显然隐约在他们的政策制定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这这些隐私直接影响着美国的经济增长、就业和价格通胀。
  
  欧元区复苏面临夭折危险
  
  欧洲恶化的经济和政治的不稳定性受到了特别的关注,因为美国向该区域的出口占到了总出口量超过1/5的份额。美国对欧洲的出口正在减少,而且美国的商品和服务也在与以严重贬值的货币标价的欧洲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竞争。
  
  悲哀的是,就在欧洲央行的政策刚刚带动了实体经济时,欧洲不稳定的政治事件将会严重损害其初步的经济复苏。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今年五月欧洲央行的信用数据首次显示,银行对住房和消费支出的信贷出现增长。若果欧元区日益加深的系统性风险摧毁了消费者的信心,那将十分场遗憾的事情。但是,不幸的是,该可能很难被排除。
  
  强势的美元意味着紧张的货币供给
  
  美联储正在关注局势的发展,并完全清楚当前欧元区存在的困难将会持续,而且欧洲央行不得不保持巨额的货币创造,以支撑经济并维护其货币。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不得不预期,不断走强的美元将使其有必要重新矫正其货币政策的立场,以便权衡考虑汇率对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和价格稳定性的影响。
  
  有证据表明,美联储一直在这样做。例如,即使在截止第一季度为止的一年里2.7%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比无通胀的潜在增长率整整高了一个百分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稳定。例如,虽然自从去年中期以来的核心通胀率达到了1.7%-1.8%,已经非常接近其2%的通胀目标,但美联储仍旧按兵不动。
  
  虽然强势货币的倡导者持续要求加息,美联储仍然保持稳健。其5月底基础货币水平(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几乎与今年年初的水平完全相同。
  
  确实,美联储鹰派观点仍不为其主流决策者所接纳,因为一个开放式经济体中央银行,并不会在其货币增值的时候提高利率。
  
  欧元贬值风险加大
  
  欧洲经济和政治事件表明,在未来几个月里,对美元计价的资产的强势需求将会持续。由于好几个原因,对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会下跌到1.0平价水平的普遍判断看起来更有道理了。
  
  首先,欧洲人将会继续争吵,并且很有可能不能给希腊的经济和金融困难提供一个可靠地解决方案。
  
  第二,为了阻止希腊危机的传染,欧洲央行可能加大并加快其当前的资产购买计划,使得市场中欧元流动性过剩泛滥。
  
  第三,多数欧元区国家(以依赖出口的德国为首)反对欧元升值。
  
  这些足以使得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的时间,要比目前预期的更长久。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