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布林带研究及应用
  
  布林带又称保利加通道在日常技术分析中运用非常广泛,但越是应用广泛的技术指标越容易被破坏,若想避免错误就必须深度挖掘其内在优势,本文详细介绍了布林带的应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蒋妍琋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已便于投资者更为灵活的运用该指标。
  
  简介:
  
  布林带由布林格(Bollinger)发明,也叫布林通道或保利加通道,是各种投资市场广泛运用的路径分析指标。一般价格的波动是在一定的区间内的,区间的宽度代表价格的变动幅度,越宽表示价格变动幅度越大,越窄表示价格变动幅度越小。
  
  布林带由支撑线(LOWER)、阻力线(UPER)和中线(MID)三者组成,当价格突破阻力线(或支撑线)时,表示卖出(或买入)时机。在布林格发明布林带之前,类似的路径分析指标已经在金融市场中使用了,但后来布林格将这种方法加以改进并系统化。布林格本人最重要的贡献可以说并不是其发明的布林带指标,而是他在使用布林带指标时着重强调的相对高低概念,并在分析时贯彻了这一思想。
  
  例如MACD、KDJ等指标都有一个缺点就是在盘整的时候会失去作用或产生骗线,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此在行情处于盘整阶段,投资者最想知道的一定是盘整的持续时间,因为如果过早入市,而价格又迟迟不动,资金的利用率就会降低,而布林线指标则恰恰可以在这时发挥其神奇的作用,对盘整的结束给予正确的提示,使投资者避免过早入市。
  
  计算公式:
  
  MID=收盘价的n个周期简单移动平均值
  
  TMP2=收盘价在m个周期内的标准差
  
  UPER=MID+P×TMP2
  
  LOWER=MID-P×TMP2(注:P为变量)
  
  基本应用方法:
  
  1.价格向上穿越布林带中轨,为买入时机。
  
  2.价格向下穿越布林带中轨,为卖出时机。
  
  3.布林带的带宽非常狭窄时,是行情即将选择突破方向的信号。在使用这一方法时务必谨慎,因为这时价格往往会出现假突破,投资者要等突破方向明确,布林带的带宽放大时再介入。
  
  特殊应用方法:
  
  1)、利用上、中、下轨线的关系。
  
  当上、中、下轨线同时向上(向下)运行时,表明价格强势(弱势)特征非常明显,价格短期内将继续上涨(下跌),投资者应坚决持仓待涨(持币观望)或逢低买入(逢高卖出)。
  
  当布林线的上轨线向下运行,而中轨线和下轨线却还在向上运行时,表明价格处于整理态势之中,如果价格是处于长期上升趋势时,则表明价格是上涨途中的强势整理,投资者可以持仓观望或逢低买入,反之亦然。
  
  当三条轨线横向运行时,需判断之前走势是长期下跌行情后的筑底阶段还是中期大跌后的回调整理阶段配合其他指标判断未来走势。
  
  2)、BOLL指标与K线相结合:
  
  当K线从下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线时,预示着价格的强势特征开始出现,宜以中长线买入为主。
  
  当价格运行在boll中轨和上轨之间的区域,特别是boll角度在45度以上,且k线紧贴boll上轨运行之时,说明市场处于多头行情中,此时应以逢低买进为主。
  
  当价格移出BOLL上下边线时,预示目前价格变化可能持续,观察三条轨线的运行轨迹,是共同向上向下还是出现分歧,当K线掉头打破上下轨线后预示着价格短期的强势或弱势行情可能结束。
  
  3)、布林线“喇叭口”的研判
  
  所谓布林线“喇叭口”是指在金价运行的过程中,布林线的上轨线和下轨线分别从两个相反的方向与中轨线大幅扩张或靠拢而形成的类似于喇叭口的特殊形状。根据布林线上轨线和下轨线运行方向和所处的位置的不同,我们又可以将“喇叭口”分为开口型喇叭口、收口型喇叭口和紧口型喇叭口等三种类型。开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黄金短期内暴涨行情的初期,收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黄金暴跌行情的初期,紧口型喇叭口形态则常出现在金价大幅下跌的末期。
  
  开口型喇叭口是一种显示金价短线大幅向上突破的形态。它是形成于金价经过长时间的低位横盘筑底后,面临着向上变盘时所出现的一种走势。布林线的上、下轨线出现方向截然相反而力度却很大的走势,预示着多头力量逐渐强大而空头力量逐步衰竭,金价将处于短期大幅拉升行情之中开口型喇叭口形态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金价要经过长时间的中低位横盘整理,整理时间越长、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小则未来涨升的幅度越大;其二,是布林线开始开口时要有明显的大的成交量出现。
  
  收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暴跌行情的初期。其形态的形成虽然对成交量没有要求,但也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即价格经过前期大幅的短线拉升,拉升的幅度越大,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大,则未来下跌幅度越大。
  
  紧口型喇叭口形态出现在价格大幅下跌的末期。其形成条件和确认标准比较宽松,只要价格经过较长时间的大幅下跌后,成交极度萎缩,上下轨线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的时候就可以认定紧口型喇叭口初步形成。当紧口型喇叭口出现后,投资者既可以观望等待,也可以少量建仓。
  
  注意事项:
  
  当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和下跌后,会在一个范围内进入震荡休整,震荡的价格区域会越来越小,boll通道表现为上、中、下三个轨道缩口。此状态为大行情来临前的预兆,此时我们采取的交易策略是空仓观望休息。而当上下轨数值差接近10%之时,可设立为最佳的买卖时机。
  
  对于BOLL通道的运用,次指标的发明人JohnBollinger先生建议使用的加权数是20,即使用20天的移动平均权.使用20个未知量的标准离散值.对于这个,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不使用更长的天数和更短的天数呢?当然,使用更长的天数就可以统计到更多点的数据.然而这样会让标准离散值与金价不够贴切,其后果可想而知。而使用更短的天数,固然与金价变化更贴切,但是又失去了统计学意义---为了平衡这两个矛盾,我是同意发明人的建议方案的.即使用20天移动平均权。
  
  经验总结:
  
  BOLL通道因其计算方法是根据历史价格的算术平均加减平均波动幅度得来,如果当日价格出现大幅波动,通道会随之有所变形,因而布林线有其滞后性,相对于其他技术指标在判断行情反转时参考价值较低,但在判断盘整行情终结节点上可谓功不可没。
  
  另外,关于何时入场的问题,当K线有效突破保利加中轨预示将要展开上攻时,建议在二次回调至中轨附近时再行下单,以防假突破的发生,即便价格在突破中轨后强势拉升短时间内便攻破保利加上轨也不建议追涨。且在行情较纠结时建议二次回调入场后将止盈点设在上轨附近,等布林带开口打开时再相机入场,反之亦然。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