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有效应用技术分析方法的关键
  
  1.技术分析方法简介
  
  技术分析是指以市场行为为研究对象,以判断市场趋势并跟随趋势的周期性变化来进行股 票及一切金融衍生物交易决策的方法的总和。技术分析认为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
  
  技术分析以市场行为为研究对象,以判断市场趋势并跟随趋势的周期性变化来进行股 票及一切金融衍生物交易决策的方法的总和。
  
  技术分析认为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这句话的含义是:所有的基础事件--经济事件、社会事件、战争、自然灾害等等作用于市场的因素都会反映到价格变化中来。所以技术分析认为只要关注价格趋势的变化及成交量的变化就可以找到盈利的线索。
  
  技术分析的目的不是为了跟庄。技术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买入、卖出、止损信号,并通过资金管理而达成在风险市场中长期稳定获利。与技术分析相对应的分析被称为基础分析。基础分析又称基本面分析,但是注意基本面分析不等于基本面。基本面是指一切影响供需的事件。基本面分析则是指对这些基本事件进行归纳总结,最终来确定标的物的内在价值。当标的物的价格高于标的物的价值时,被称为价值高估,在交易中则需减持,反之如果价格低于价值则被称为价值低估,在交易中则需买入。
  
  从交易实践来看,技术分析方法要领先于基础分析方法。在操作上技术分析则更为实用。最后在补充一下:无论是技术分析还是基础分析方法都不是跟庄的工具。跟庄的本质是一种交易作弊行为,跟庄者认为庄家能战胜市场,而对于一位严谨的技术分析者而言,庄家的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他们无须跟随它,因为事实上,庄家并不能改变市场自身的运行,并没有什么庄家能战胜市场。
  
  除了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外,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分析方法还有演化分析法、价值分析法等等,它们是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的有机结合和有益补充,对投资人全面理解和掌握技术分析方法有着重要作用。
  
  2.技术分析意义
  
  技术分析是完善体系的交易系统中的一部分,它分析市场价格的走向和位置,并提高最后的交易成功概率系数,为交易行为中的最初出发切入点,是交易系统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起点!
  
  1.提高交易方向的成功几率概数;
  
  2.分析趋势的通道层次和共振动力出现后的目标价格空间;
  
  3.计算点位,确立损赢的固定点位后,为交易技巧中资金管理提供一个计算的数字参数。
  
  4.寻找交易信号,并通过指标工具的数字量化加以确认,为交易策略提供执行依据。
  
  5.技术分析理论可以把交易行为中的复杂执行心理问题,进行理论程序的整理归类后秩序简单化下来,帮助交易者快速提高自己的交易心理能力!
  
  3.技术分析优点
  
  技术分析具备全面、直接、准确、可操作性强、适用范围广等显著特点。与基本分析相比,技术分析进行交易的见效快,获得利益的周期短。此外,技术分析对市场的反应比较直接,分析的结果也更接近实际市场的局部现象。通过市场分析得到的进出场位置相比较基本分析而言,往往比较准确。
  
  4.技术分析的缺点
  
  技术分析的缺点是考虑对象的范围相对较窄,对长远的市场趋势难以进行有效的判断。基本分析主要适用于周期相对比较长的市场预测、以及预测精确度要求不高的领域。技术分析相对于基本分析更适用于短期的行情预测,要进行周期较长的分析则必须参考基本分析,这是应用技术分析最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技术分析是经验的总结而非科学体系,所以通过技术分析所得到的结论并由此进行的交易操作需要以概率的形式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1)技术分析的先天缺憾
  
  大家都知道,技术分析的基本要素是量、价、时、空,四大要素千变万化的排列组合形成了大 盘和个 股的特定的技术形态和趋势。换句话说,大 盘和个 股技术形态和趋势的形成过程是四大要素协同变化的结果,而决不是单一要素或者一个、二个要素变化的结果。事实上,技术分析经典的技术形态,仅仅是K线的组合形状的描绘,;技术分析经典的技术指标,或绘制成曲线,或绘制成柱状图,基本上也都是单一要素演变形成的。或是为了技术上的简化处理,或是四大要素同步描绘技术形态和技术指标还很复杂,因此,单一或单纯的技术形态和技术指标就不可避免的存在先天缺憾性。就象评价人一样,只看见其一副可爱的面孔不能推测她(他)处人为事一样的可爱,脑袋长的大不能就推测智商一定高。
  
  世界上没有完美无暇的东西,技术分析也一样。我们应该正视各种技术分析方法的缺憾,知道如何规避和补遗。
  
  2)技术分析盲区与误区
  
  应用技术分析研判走势应该注意规避技术分析的盲区与误区。所谓技术分析盲区,就是指技术指标无法预测或者预测失灵的区域,比如KDJ指标预测上升段和下跌段比较准确,但是出现高位钝化和低位钝化就是KDJ指标进入了技术分析盲区。又比如乖离率、布林线等技术指标做超跌反弹比较有效,但是,牛市末期反转的第一波下跌行情往往是惯性下跌行情,很多技术指标出现超跌反弹信号,结果都是失灵的,这也是技术分析盲区。所谓技术分析误区,就是指技术指标预测结果有时准确有时不准确的区域,比如说很多著名分析师和炒股高手总结捕捉黑马的技术指标和标准,在熊市末期和牛市初期是安全可靠的,如果你在熊市初期和平衡市按图索骥就是技术分析误区。还有多数技术指标存在的滞后现象,也是技术分析的盲区与误区,投资者应该注意。
  
  我们发现,市场主力机构有办法专门针对这些分析方法作骗线的。比如有些高位放巨量长阴、立桩量、低位巨量、假突破等等市场行为,在如今交易成本极为低廉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人为做到的,庄家几乎不花多少成本。因此在反弹行情中,在波段行情中,这些股 票的市场成本、庄家持仓等情况是很难准确判断的,因而其资金流向也是复杂的。尤其在中国这种独特的市场环境中,还有公募基金这样最后一个“太监”,经常拿着不属于自己的钱来扮演诱多与诱空的角色,使得市场行为的欺骗性增强,市场派人士的分析研究的准确性也大打折扣,这是我们投资者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注意鉴别的,特别在实际运用中,必须结合市场实际。不管是市场技术分析理论,还是实际操作,从来都不可能存在一个完美的技术方法,也不存在完美的操作者。市场只要没有看空者,甚至看空者达不到一定数量,就一定会继续下跌趋势;市场只要没有看多者,或看多者没有达到一定数量,就一定会继续上涨趋势。
  
  常听一些投资者抱怨技术分析方法不可靠,有的甚至认为技术分析方法没有用。投资者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抱怨,是因为他们对技术分析方法不能正确认识和理解,而且在市场实践中错用了技术分析方法。
  
  技术分析方法是市场经验的科学总结,经过现代市场几代人的研究、创新和发展,技术分析方法体系愈加成熟和完善。然而,技术分析方法也有其局限性,例如,一种技术分析方法不是万能的,它可能只适合于某一市场环境,而对于另一种市场环境无能为力,甚至会导致错误。因此,正确认识和深入理解技术分析方法的特点,掌握每一种技术分析方法所适用的市场环境,是有效应用技术分析方法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