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6月8日至12日当周重磅事件及指标影响分析
  
  鉴于6月8日至12日当周具有重大影响的财经数据较少,黄金价格很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受到非农数据的驱动。美国周一公布的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和周四公布的零售销售、周五公布的PPI数据应该予以关注。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美国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美国5月非农暴增28万人,这激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加息预期的热情。数据公布后,接受采访的与美联储直接交易的16家初级交易商中,有14家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2015年加息的概率则高达80%。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8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幅22.5万;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22.1万。5月失业率从4月近七年的低点5.4%小幅反弹至5.5%,因为有更多人(例如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其中,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超预期上升0.3%,预期上升0.2%;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3%,创2013年8月最高水平,预期上升2.2%。
  
  数据公布后,在受访的16家初级交易商中,14家预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会在9月份首次加息,16家里有13家预计美联储会在年底之前加息两次。
  
  与此同时,初级交易商对9月加息可能性预估的中值为63.5%,高于5月调查时的55%,年底前升息可能性预估中值为80%。初级交易商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2015年年底的预估中值为0.625%,2016年年底的预估中值为1.625%。
  
  具有“美联储通讯社”美誉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Hilsenrath)指出,尽管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当前的经济水平仍创造就业并提高薪资,这将使得美联储9月加息更有可能;美联储官员希望看到数据持续好转,就业和通胀稳步朝预期发展。
  
  其次,应该关注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LMCI)。
  
  由于非农数据和LMCI数据有着较强的联系,同时这也是美联储公布的一个劳动力市场综合指标,代表了美联储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看法,因此非常重要。虽然该指标的推出意在减弱非农数据的影响,以平抑市场波动,但是目前来看效果有限。
  
  美联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降至-1.9,低于3月的-0.3。LMCI是美联储综合19个就业市场指标而成的一个新模型,能够更综合、更针对地反映劳动市场的趋势,包括了失业以及就业人数变化、薪资变化、商业以及消费者调查、劳动参与率等指标。
  
  由于LMCI指数和非农就业数据基本上呈现正向关系,而此前公布的美国出清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13周低于30万、ADP就业数据也高于20万,因此LMCI指标很可能进一步向好。
  
  再次,应该重点关注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PPI数据。美国5月零售销售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6月11日)20:30公布,市场预期5月零售销售月率增幅为0.9%,前值为持平。
  
  花旗集团分析师StevenEnglander表示,5月非农报告足以使市场再次探讨FED是否在6月末加息,若仅看就业数据的话应会,但美联储还需考虑需求,所以花旗认为不会;并且这使得美国5月零售销售报告的重要性变强,如果美国5月零售销售增加逾1.5%,这将更有利于美联储加息。
  
  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增长0.9%,创2009年11月来新低。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持平,市场预期中值增长0.2%,前值增长1.1%。分项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销售或是4月零售低迷的“罪魁祸首”,汽车销售月率下滑0.4%,年率下滑0.3%。
  
  分析师称,4月份数据较前值录得较大跌幅,其原因是美国家庭购置汽车及大件商品速度放缓;此外虽汽油价格保持在低位,但消费者倾向于将节省的开支用于储蓄而非消费。
  
  美国劳工部5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PPI月率下降0.4%,不及预期和前值上升0.2%;4月PPI年率下降1.3%,创五年最大降幅;不及预期值和前值下降0.8%。美国4月核心PPI年率为上升0.8%,预期上升1.1%;4月核心PPI月率为下降0.2%,预期上升0.1%。
  
  道明证券策略师MillanMulraine表示,4月PPI数据显示国内批发价格压力依然令人吃惊的受到压制,因强势美元的残留影响继续渗透国内的价格水平;进口和生产者价格继续疲软暗示通胀压力仍旧相当弱。
  
  市场目前预期美国5月PPI月率增幅为0.4%,如果PPI能够向好,则更会增加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并且摆脱4月份创下5年最大降幅的阴影。
  
  头寸数据方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6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6月2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减少284手合约,至净多头104410手合约,表明投机者看多黄金的意愿降低。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大宗商品分析师们表示,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除了美元之外,还有其全球高收益率债券——这会影响到美元计价黄金和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以欧元计价黄金周四下滑至5月份以来低点,而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却上涨至八个月高位,美债收益率也有所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破2.4%。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Aslam认为,非农就业数据非常强劲,薪资涨幅方面尤其如此,从而让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加息的前景上信心倍增。
  
  纽约PensionPartnersLLC首席投资官(CIO)邓普西(EdwardDempsey)认为,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让美联储可以心安理得地开始加息,而利率上涨则恐难以利好黄金市场;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无疑强化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进而对黄金市场冷眼视之。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