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金银再探新低是否酝酿投资良机,希腊局势或继续支撑
  
  伴随经济数据转好带来的加息预期升温,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再度大跌,创下近3个月来新低,由于宏观面因素利空,加上实物需求亦处于淡季,业界机构预计金市的疲态可能还会持续。
  
  对于黄金市场,最近一周是风险事件云集的一周,包括希腊债务危机、欧佩克会议以及美国市场的关键经济数据等都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由于市场预期持续向好,金市并未显示出太多“纠结”,转而连续下挫开启了6月份的交易。
  
  与此同时,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5月份的数据再创年内新高,并且工资水平也加速上升,一扫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疲弱的“阴霾”。分析机构普遍预计,美国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展望较为乐观,很可能推动美联储提前加息,使金市承压明显。
  
  “事实上,除宏观面不利于金市外,基本面的实物需求也"落井下石"。”蒋妍琋认为,作为实物黄金的两大需求国,目前印度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而中国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也不大,短期市场金价也在失去实物需求的支撑。“金融危机后,国际资本市场回暖、美元走强,导致黄金避险价值相对削弱,价格大跌不足为奇。这个市场背景到现在没有根本性改变,所以目前金价仍在底部徘徊。”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黄金市场正处于“风平浪静”阶段。今年4月,国际金价最高反弹至每盎司1224美元,最低则回到1175美元,月度波幅不超过50美元,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小波幅。5月,国际金价较前一个月小幅微涨0.7%,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下跌的势头。
  
  蒋妍琋认为,近期黄金市场仍将受到不确定因素考验:一方面希腊违约风险受市场关注,受此影响美元走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存在,双重因素都可能打压黄金价格。
  
  希腊局势有所恶化,但避险需求却并未能够推动金价上行,这使得一些交易员对黄金市场的前景有一些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宣布,由于与希腊政府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其谈判代表团已经放下布鲁塞尔的磋商飞回华盛顿,这使停滞不前的希腊债务问题谈判陡生变数。
  
  IMF采取意外举动的同时,欧盟再度要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不要拿国家的前途赌博,应做出关键性决定以避免灾难性的违约出现。
  
  而一位希腊消息人士表示,希腊谈判代表团也已于周四启程回国,指因分歧继续存在。
  
  周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不过双方均未表示有任何突破。欧盟官员后来将这场会谈称之为达成债务协议的“最后努力。”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科维奇亦发出警告道,为避免希腊破产甚至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时间正在一点点耗尽。
  
  蒋妍琋认为:“就目前而言,黄金只略微受到了希腊局势的一些支撑,但如果形势继续不确定,并且出现可能的违约,那么黄金将会受益。”
  
  在政治经济局势出现不稳定的时候,黄金的避险需求会凸显,但通常只能维持较短的时间。
  
  此外,周四美国零售数据为黄金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美国商务部(DOC)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2%,预期增长1.1%,前值修正为增长0.2%。这表明,消费者们终于回来了,5月零售销售强劲反弹,或表明占经济产出70%左右的美国消费支出重拾动能,进一步支撑经济持续复苏。
  
  另外,同期公布的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14周位于30万人下方,表明就业市场"一如既往"的强劲,将继续提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复苏势头。
  
  数据公布之后,路透点评称,此次初请失业金人数尽管略高于预期值,但受益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整体强劲趋势,该数量仍连续第十四周保持在30万关口下方,最能有效衡量其劳动市场就业状况的四周均值也表现较好,此番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态势强劲。
  
  亚特兰大联储周四更新了美国2季度经济增速预期,研究表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反弹全面展开。亚特兰大联储最新GDPNow模型预测经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高达1.9%。
  
  本周美元的走弱使得黄金有所上行,不过目前美元略有上升。
  
  另一方面,黄金ETF的持续流出是黄金市场疲软情绪的体现。
  
  此外,由于中国股市表现良好,整个亚洲的实物黄金需求都受到了影响。
  
  蒋妍琋提醒注意的是,黄金是一种特殊投资品,其特色在于其避险、保值功能,黄金价格上涨缓慢、短期投资价值不大,因此,投资黄金不应怀有“投机”、“炒作”的心态。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