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美联储领衔六央行登场,希腊危机再临生死考验
  
  本周(6月15-19日当周),央行大戏集中登台,包括:美联储决议、瑞士央行决议、日本央行决议、英国央行纪要、澳洲联储纪要、欧洲央行德拉基证词。其中,美联储无疑是领衔央行大戏者。在近期强劲的美国非农及零售等数据后,市场纷纷料美联储此次将释放9月加息信号。而希腊债务危机在经历最后通牒之后,本周也将迎来生死考验,这恐将与央行“抢戏”。
  
  蒋妍琋认为,看破市场杂音和震荡对交易来说很重要,市场焦点在于数据对美联储(FED)未来加息前景的影响。零售数据在5月强势回归,巩固了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美元多半会在本周美联储会议前保持强势,预计耶伦和美联储正为首次加息做足准备。
  
  【美联储本周决议,聚焦是否释放9月加息信号】
  
  本周最大焦点是美联储6月17-18日举行的决议会议,将在北京时间周四(6月18日)凌晨02:00公布决议声明、经济/通胀预期站稳、加息点阵图,02:30还将召开耶伦新闻发布会。美联储本周决议或传达出鹰派立场,市场将特别关注美联储是否释放9月加息的信号。
  
  蒋妍琋认为,FED6月会议和3月会议重要的区别是:作为美联储首要考量因素,通胀预期已开始反弹,因商品价格持稳。此外核心CPI和薪资近期也意外的呈上行趋势。蒋妍琋预计,此次会议将表明,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信心正在增长,且更接近升息。如果本周得到确认,美元料将展开新的全面上行攻势,金银承压下破。
  
  预计美国5月通胀数据和工业产出数据将支撑美联储(FED)在9月加息。最新良好的美国就业数据和上升的薪资数据暗示美联储离加息可能已不远了,且美联储5月公布的4月28-29日的会议纪要暗示美联储不会在6月17-18日的决议会议上加息;毕竟,许多市场参与者认为,6月份所能获得的数据并不能为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提供足够的信心。
  
  本周的美联储6月决议会议极有可能发出好坏不一的信号,这些信号可能是:1.声明更显鹰派;2.美联储联邦预期“点状图”料暗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3.美联储主席耶伦新闻发布会里料增强鸽派预期。整体来看,这些信号将暗示委员们对加息时机意见的分化,以及引导市场情绪向鹰派倾斜。美联储将强调,已做好加息准备。持续认为FOMC整体观点将支撑该行预计美联储最有可能在9月首次加息,且此后将逐步加息。
  
  同时,随着美联储何时加息的争论愈演愈烈,美联储官员自身投票结果得出的利率点阵图却显示2015年底的利率预期逐步下降,目前市场认为年底前加息就算可能,也基本只有一次机会,而具体是在9月还是12月则是争论焦点。
  
  若美联储本周决议暗示9月开始加息,不少鸽派的预期者将大跌眼镜,美元恐将出现“火箭升空”行情,金价本周将遭遇又一次暴跌。若没有释放9月加息信号,黄金空头失望情绪将提振金价,而希腊债务协议若还无进展,金价还将同时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
  
  【非美五大央行也将联袂登场】
  
  除了美联储,非美五大央行也将联袂登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做证词(周一)、澳洲联储纪要(周二)、英国央行纪要(周三)、瑞士央行决议(周四)、日本央行决议(周五)。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进行证词陈述,这是德拉基在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季度听证会,具体证词时间在北京时间周一21:00开始。届时,德拉基将接受来自委员们的质询,密切关注德拉基对“向希腊提供紧急贷款援助(ELA)给欧洲央行资产带来的风险”一事的相关表态,此外还需关注其对经济前景、通胀前景、QE效用及前景等的最新措辞及立场是否继续乐观。
  
  希腊危机令欧洲央行信誉及金融的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不仅希腊在7月有欠欧洲央行的巨款债务到期,而且欧洲央行还使用紧急贷款援助(ELA)对希腊增加了贷款额度。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将透露出其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本周曾表示对实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澳元需要进一步贬值。此外,北京时间周一(6月15日)15:30,澳洲联储助理主席肯特在澳洲国立大学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方面,英国央行纪要若不再提及通胀预测的下行风险,将被视为“鹰派”信号。英国央行将等待美联储加息,目前英银的货币政策料将维持中性基调。他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6年第2季度加息。
  
  英国央行此前曾表示通胀有跌破零的风险。因而,较英国央行纪要前一天出炉的英国5月CPI数据,也备受首次关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纪要公布的是6月4日决议会议时的概况,较最新CPI反映的通胀有所滞后。但市场仍会仔细斟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最新一次演讲(6月11日)中称,市场潜在波动增加,但未对货币政策置评。
  
  瑞士央行方面,上周四(6月11日)出炉的外媒调查显示,所有受访的30名经济学家一致预计,瑞士央行在6月18日的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28名受访的经济学家中有三名认为瑞士央行会在2015年9月降息;经济学家预计瑞士央行至少将负利率持续至2016年9月。瑞士财长6月8日称,是否重新恢复瑞郎汇率上限取决于瑞士央行。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于周五(6月19日)进入第二天,并将于公布利率的决定,时间不确定,大概会在11:10左右。稍后的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举行记者会。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将从中寻求央行是否会暗示在未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
  
  同时,密切关注对日元汇率的相关表态,因上周黑田对日元的言论引发日元暴涨行情。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三(6月10日)表示,日元实际有效汇率相当低,日元在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可能不会继续贬值太多。
  
  【希腊危机本周再临生死考验】
  
  上周五(6月12日)欧盟已对希腊下达了“最后通牒”,且当日欧元区官员首次正式讨论“B计划”——即可能出现的“希腊债务违约”情形。且希腊官员称,希腊希望在周四(6月18日)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因而,本周又将是希腊债务协议的关键一周。
  
  同时,欧盟财长周五(6月19日)将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关注希腊债务问题相关消息。希腊债务谈判方面的消息可能会再度引爆市场。如下图2所示,希腊的债券市场随着谈判的一次又一次无果而剧烈波动,每一次传来失望的消息都引发债市大跌。
  
  周末前,外媒援引几位欧元区官员的话称,为周五(6月19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做准备的各国政府代表经过会谈,周四(6月18日)晚些时候得出希腊问题在6月底时的三个可能情景。这些官员们认为,最不可能的情景就是6月19日当周及时达成现金换改革协议,以满足6月底的法定期限。
  
  周末德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对希腊去留的冲突在酝酿,前者(默克尔)愿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后者认为希腊离开符合欧洲最大利益。
  
  德国电视台ZDF调查称,德国只有41%的民众希望希腊维持在欧元区内,70%认为希腊的债权人不该再做让步。
  
  在上周五(6月12日)被欧盟下达了限期24小时的最后通牒之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上周六(6月13日)作出了回应,称因事态紧迫,希腊愿意接受国际债权人所要求的包括养老金改革在内的各项条款,但也希望其债务能够进一步得到减记。而这一新要求显然令引德国为首的债权人难以接受,因此,希腊局势在本周进一步走向仍是市场一大焦点。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已“狮子大开口”要求欧元区财政援助基金再授予其一笔30年长期贷款。而鉴于希腊在月底偿还16亿欧元IMF贷款的期限也日益迫近,该国受援谈判的相关戏剧性状况在其他领域消息总体清淡的未来两周料将继续是市场关注焦点。
  
  虽然,欧元集团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都曾坚定表明达成协议的决心。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四曾宣布,与希腊的技术性磋商已中断。
  
  蒋妍琋认为,希腊债务谈判的截止日期或即将临近,其与债权人的谈判已经转向“接受或者放弃”的形势。国际债权人的态度已经从协商转变为“接受或放弃”的立场,这意味着希腊谈判或正带着结果接近截止日期。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目前正备受市场关注,其将不得不采取下一步举措。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