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希腊债务敲响“警钟”,FED决议来搅局?
  
  日内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投行普遍预期美联储本次将不会加息,不过料将为今年9月的首次加息铺路。同时晚间美国方面还将公布5月房屋数据,料将对金价走势产生影响。
  
  希腊债务谈判破裂,金融市场一片惨淡
  
  上周末希腊债务谈判再度破裂,周一欧市盘初,欧洲金融市场一片惨淡,欧元大幅低开,欧洲股市大跌,希腊股市一度跌失逾7%,尾盘缩减跌幅至4%。
  
  金价则在一片恐慌中获得避险支撑,当天最高价升至1190美元上方。蒋妍琋认为,希腊及债权人各自的立场都愈发强硬,也对金市有支撑,“希腊无疑为金价保持住了下限。”目前希腊债务问题的发展为黄金市场带来了一些避险需求,对金价有所支撑。新的救助似乎不太可能,而希腊如果真的违约可能真的似的希腊退出欧元区。
  
  周一,希腊与其债权人坚守各自立场,德国的欧盟执委无奈表示,该为“紧急状态”做准备了。
  
  不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并不理会欧洲领导人关于迅速行动的请求,反而把周日改革换现金谈判的破裂责任推到债权人头上。
  
  他表示,希腊政府有责任维护其国家的尊严,将拒绝进一步削减养老金的要求。
  
  本周二欧元区19国的财政官员将再度就希腊问题举行电话会议,本周晚些时候各国财长将举行会议。
  
  但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接受德国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他不打算在本周稍后的欧元集团会议上提出新的改革计划。
  
  欧盟官员称,若希腊周四前没有改进提议,欧元集团会议将会采取强硬态度,可能对希腊发出最后通牒。
  
  眼下希腊现在只有两周时间来寻找摆脱僵局的途径。两周后,它需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6亿欧元款项,届时可能导致其现金告罄,无法借到资金,徘徊在退出欧元区的边缘。
  
  蒋妍琋认为,考虑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引发的经济和政治风险,或支撑债权人达成协议的意愿,希腊援助谈判有60%的机率成功。
  
  而据据路透社周一公布的一项对对欧元区货币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希腊今年将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接近三分之一,高于一个月前的调查结果。
  
  美国数据表现疲软,金价再获支撑
  
  除了希腊债局引发避险买盘的支撑外,美国经济数据在连续强劲之后走软也成为金价当天走高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
  
  美联储(Fed)周一公布,美国5月工业生产下滑0.2%,预计增长0.2%,4月为下降0.5%。自去年12月以来工业生产一直十分疲弱。
  
  另外,纽约联储周一报告称,6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5月的3.09降至负1.98。
  
  蒋妍琋认为,“工业生产因低油价拖累矿业生产,强势美元拖累制造业产出而承压。未来,工业生产可能随着石油行业重新站稳脚跟而企稳。”工业生产数据疲弱可能在周二和周三会议上引起美联储官员的关注。尽管预计美联储不会在本周的会议上升息,但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货币政策。
  
  本周二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FOMC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本次决议将维持利率不变,更多的会指出美国当前经济数据好转,并为9月开启首次加息进程作铺垫。
  
  蒋妍琋认为,美联储看起来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低,鉴于近期经济活动好转,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将继续成为FOMC会议的焦点。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