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英美央行携手登场,金银如何解读“加息暗语”
  
  周三金融市场将迎来美联储(FED)货币政策决议这一重磅事件,尽管外界普遍认为联储本月将“按兵不动”,但由于此次会议后有主席耶伦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可能会对未来加息前景作出暗示。尽管最近的非农和零售销售等数据表现良好,但鉴于第一季度整体经济数据表现差劲,美联储可能会下调GDP预期,一些机构甚至预测联储会对美元升势发出警告,若果真如此,则美元走势恐遭遇重挫。
  
  因投资者担心希腊一步步滑向债务违约,欧元/美元周二(6月16日)出现三个交易日来首次下跌。之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痛批”希腊债权人,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为希腊困局负“刑事”责任。
  
  在周末希腊同欧洲和IMF债权人谈判破裂后,齐普拉斯周二在议会的讲话是到目前为止最明显的迹象,显示其无意实施撙节措施以令金援解冻,避免在两周内违约。希腊需在本月底偿还16亿欧元IMF贷款,这可能导致该国的流动性枯竭。
  
  蒋妍琋认为,希腊新闻和欧元之间的关系绝不简单。现在还为时尚早不能认为两者之间的关联已经逆转。如果希腊与其债权人之间的谈判最终破裂以及实施资本控制,欧元仍然最有可能走低。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利率决定,发表政策声明;北京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主持媒体简会。
  
  上月的就业报告亮丽及薪资通胀上升,令美联储可能最早9月开始加息的猜测升温。但有分析师警告称,美联储未必一定会发表强硬的政策声明。
  
  美联储决议五大要点
  
  之前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就业、房市、消费者和小企业信心数据,都显示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开局成长缓慢后,终于开始重拾动能。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加息,这也意味着本次的决议或传达出鹰派的立场。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在随后的0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料将维持利率不变,市场焦点将放在决策者身上,寻找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升息时间点的明确讯息。
  
  对美联储观察人士来说,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后,主席耶伦的措辞是否有任何细微的调整,将是关注重点。
  
  一、何时加息
  
  一季度数据的疲软意味着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联储在上次的决议声明也显示了这一观点,市场的焦点是美联储是否会传达出在9月加息的信号。自从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二、利率预测点阵图
  
  今年3月份,美联储官员下调了他们对利率的预期,暗示未来的加息步伐不会那么激进。官员们在3月份对2015年年底利率的预期中值为0.625%,隐含年内将加息两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从目前的0%-0.25%升至0.25%to0.5%,然后再升至0.5%-0.75%。如果本次会议官员们显著调低2015年利率预期,则可能意味着今年只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三、对经济增长的态度
  
  美联储在4月份政策声明称,冬季经济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美国就业和零售销售均加速增长,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调整对经济状况的描述,承认经济增速加快,就业也更加稳健。
  
  四、对经济增长、通胀等的预测
  
  美联储将公布直到2017年及长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通胀率及失业率的最新预测。由于2015年第一季度表现疲软,官员们可能下调对该年度GDP增长率的预期。美联储的目标是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因此关注通胀率和失业率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五、内部是否会出现分歧?
  
  美联储1月、3月和4月的政策决定均获得一致通过,创下2011年以来美联储会议决定获得全票通过的最长时间纪录。随着围绕利率的讨论升温,美联储内部的意见分歧会愈加明显。
  
  英国会议纪要携手英国失业率登台
  
  英镑日内面临的风险事件最多,欧洲时段英国央行将发布会议纪要,与此同时英国至4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也将同时出炉,纽约时段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还有耶伦发布会。英镑可能是日内最为动荡的货币之一。
  
  英国央行5月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MPC委员们一致投票赞成维持利率在0.5%的纪录低位不变,英国GDP可能在第二季度回升,通胀在2015年末将显著回升。
  
  而本次的会议纪要将会给英国央行何时加息提供一些线索。路透调查显示,预计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为2016年第一季度,将加息25个基点至0.75%。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麦卡弗蒂上周曾表示,英国开始升息的时机也逐渐接近,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将有助于决定确切的升息时间。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通胀率返回至正值领域,一如预期上升0.1%,为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