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希腊等待生死判决,聚焦晚间美CPI
  
  欧元区财长会将于周四(6月18日)召开,将继续就希债问题谈判,若今次谈判破裂,希腊恐在本月底债务违约。然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却在会前狂轰德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织(IMF)等债权人,希腊方面此前指责称,债权人要求该国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才能换取救助的做法,已形同侮辱。在希腊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态度的状况下,欧盟拟在周日举行紧急峰会,以化解危机。
  
  事实上,希腊违约赖债,甚至被逐出欧元区的风险,正不断攀升。市场曾料希腊出事风险顶多一、两成,但现在,诸如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安(MohamedEl-Erian)之类的业内大佬都认为,希腊恐已超过五成。欧盟各国,尤其是其龙头德国,已厌倦被希腊不停地当猴耍,若希腊仍拒咬紧牙关削债,德国总理默克尔势难向国民交代,故希腊愈撒赖,欧盟势企得愈硬,令希债破局风险日益升高。
  
  吊诡的是,希腊被逐风险虽升,金融市场反应却相对平静,如欧洲主要股市昨早段仅微跌,欧洲国债收益率更不升反降。市场反应淡定,相信有两因素。
  
  其一,希腊事实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低企。希腊经济自2010年至今已经蒸发四分之一,其经济规模现仅占欧元区1.2%,已微不足道。且希腊经两轮债务重组后,尚欠的3,200亿欧元债务主要由欧央行、欧盟、IMF等持有,市场流通量有限,不少更只是投机者持有,故希债纵违约对欧洲金融市场冲击料有限,所以,希腊无法以玉石俱焚的姿态来胁迫欧盟让步,很可能在谈判最后一刻投降。
  
  其二,相信欧盟的抵抗力。希债危机在2010年及2012年爆发后,欧盟现已筑起金融防火墙,如规模达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基金,以保欧元区稳定。且欧央行正进行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必要时更可加码购债,防希债危机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猪”大国。市场相信欧盟防火墙已完善,能管控希债希腊退欧连锁反应的冲击。
  
  正因市场信心主要系于欧盟防火措施,故希债危机能否软着陆,还是失控闹成黑天鹅事件,还看欧盟能否及时利用各种工具,以快打慢迅速扑火,若又如过去般在危机关头各家自扫门前雪,应变迟缓可令星星之火,成燎原大火。
  
  且再严密的金融防火墙,亦难保挂万漏一。尤其现时欧股、欧元、欧债仍处相对高位,希腊一旦出事,炒家或乘机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虽然未必再酿2012年的全球剧震,但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投资者莫掉轻心。
  
  美联储鸽声声声入耳
  
  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尽管美联储预计年内将会降息,但决议声明以及美联储耶伦的新闻发布会明显展现出鸽派立场,美元遭到投资者抛售,美指跌至一个月低位94.10。
  
  鸽派信号一、下调利率预期
  
  在美联储发布的利率前瞻报告中,17名官员中有15名表示他们预期在2015年底前开始提升短期利率。该预测意味着官员们倾向在12月前加息一次或两次,每次0.25%。
  
  官员们对2016年的利率预测中值从3月份的1.875%降至1.625%。对2017年的利率预测中值则从3月份的3.125%降至2.875%。
  
  利率预测显示两名官员不希望在今年加息。五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另有五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5个百分点。在3月份,只有一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七名官员则希望将利率提升0.5个百分点。
  
  鸽派信号二:下调2015年GDP预期
  
  美联储周三(6月17日)公布的经济预期显示,下调2015年GDP预期至增长1.8-2.0%(3月份料增2.3-2.7%),上调2016年预期至增长2.4-2.7%(3月份料增2.3-2.7%),上调2017年预期至增长2.1-2.5%(3月份料增2.0-2.4%),维持长期GDP增幅预期在2.0-2.3%不变。
  
  鸽派信号三:上调失业率
  
  美联储上调2015年失业率预期至5.2-5.3%(3月份料为5.0-5.2%),维持2016年预期在4.9-5.1%不变,上调2017年预期至4.9-5.1%(3月份料为4.8-5.1%),维持长期失业率预期在5.0-5.2%不变。
  
  维持2015年核心通胀率预期在1.3-1.4%不变,上调2016年预期至1.6-1.9%(3月份料为1.5-1.9%),上调2017年预期至1.9-2.0%(此前料为1.8-2.0%)。
  
  鸽派信号四:耶伦提及强势美元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Yellen)周三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势美元将在一段时间里持续拖累美国出口、通胀和整体经济表现。
  
  耶伦称,强势美元已对净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多少也拖累了经济,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耶伦补充说道,非石油产品的进口价格持续下跌,这将拉低核心通胀,但她预期该影响最终会减退,目前则仍是影响展望的一个因素。
  
  不过,耶伦称,强势美元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总体扩张趋势。
  
  耶伦还表示希望看到更多薪资增长的证据。尽管迹象表明薪资增速抬头,但这并非决定性的。
  
  随着美联储决议影响的散去,目前市场已重新将焦点转向周四晚间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其中5月CPI、初请失业金等数据无疑是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当然,投资者也应当注意到希腊局势的变化,目前该国与债权人之间的谈判依旧陷入僵局,周四的卢森堡会议可能是其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一旦希腊无法在6月底向IMF还款,将触发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
  
  北京时间周四20:30将公布美国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及上周初请失业人数,目前市场预期本次CPI将持平,前值为下降0.2%。随后20:00还将公布美国地方联储制造业数据以及咨商会领先指标。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