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三大利好因素助美元,希腊债务谈判到关键点
  
  利好一、美联储理事鲍威尔相对鹰派言论
  
  美联储(Fed)官员鲍威尔(Powell)周二(6月23日)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采取第一次加息行动,然后将在12月份采取第二次加息行动,可能性大约为50%。一向持中立态度的鲍威尔发表上述言论,使得市场重新回归到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加息的焦点上。
  
  鲍威尔指出,不认为加息引起的任何市场加剧波动将会伤及经济,市场和美联储就利率预期更加趋于一致,并将随着加息临近更加靠拢。货币政策的制定需要将美元走强的情形考虑其中。
  
  鲍威尔称,美国正在接近充分就业,而且随着能源价格偏低和美元涨势的影响反映在通胀的基准计算中,通胀应开始上升。他认为,经济可能继续增长,现在该是美联储走到经济形势前面的时候了。
  
  利好二、投资者担心债务协议无法在希腊议会通过
  
  多名希腊议员周二对政府在债务谈判中提出的让步表示出愤怒,希腊议会副议长警告称,给债权人的提案将很难在议会获得通过,这给之前的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市场原本预计一项能使希腊摆脱危机的协议可能很快会达成。
  
  不过齐普拉斯最亲近的助手之一--国务部长NikosPappas表示,他有信心协议将会通过。
  
  齐普拉斯及其左翼政党1月因为反对紧缩的承诺而当选,但是他们现在将面临违背承诺的风险,因其提供给其债权人的改革方案。
  
  利好三、美德债券利差扩大
  
  周二美德债券利差扩大,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2.42%,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0.87%,美德债券利差扩大使得美元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晚间迎来美国一季度GDP数据
  
  北京时间20:30将公布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因此次公布的数据为第二次修正,如果与预期差别不大的话,恐对市场影响有限。
  
  建筑支出、贸易和批发库存数据的修正,表明第一季GDP可能修正为萎缩约0.2%,而不是上月报告显示的萎缩0.7%。
  
  今年第一季,由于异常降雪天气、美元大幅升值、西海岸港口纠纷以及能源行业为应对油价下跌而削减支出,都拖累了经济产出。
  
  隔夜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耐用品订单在四个月中第三次下降,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创2013年10月来最低水平,美国5月新屋销售增至逾七年高位。
  
  美国5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2.1%,前值则从下降0..3%修正为下降0.8%;5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0.4%,为近三个月中第二次上升,不过仍不及预期值上升0.5%,但好于前值下降0.3%。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3.4,预期值54.2,前值54.0。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称,PMI数据下滑是因美元走强而导致的出口竞争力下跌。
  
  美国5月新屋销售增长2.2%,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54.6万户,为2008年2月以来最高。
  
  希腊债务谈判进入关键时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IMF主席拉加德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于周三在布鲁塞尔会面,届时将邀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进行会谈。此前希腊与债券仍方面均对本周达成协议持有乐观态度。
  
  据悉IMF主席拉加德对希腊达成协议抱有信心,预期本周能达成协议、希腊能支付欠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之前表示,有信心欧元集团在周三能达成协议以在周四呈交。目前不是讨论希腊减免债务的时候。
  
  据MNI称,IMF与欧盟对希腊问题仍持有不同意见;IMF并不赞同希腊在企业税、增值税及养老金方面的提议。
  
  即使本周达成协议,也难以在月底前向希腊释出救助计划中剩下的72亿欧元资金,因为在希腊通过法律确立其改革承诺之后,其它成员国的议会才能批准拨款。
  
  目前来看希腊要想偿还IMF欠款只有两种途径:一是欧洲央行2010-11年所购希腊政府公债获得的19亿欧元获利,另一个是专为希腊银行业资本重组而拨出的109亿欧元贷款。
  
  希腊必须在6月30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付16亿欧元(18亿美元),否则将被宣告违约。
  
  即便希腊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或也难逃资本管制。本周希腊和欧元区其他国家可能达成协议,但是这无法保证该国将来能够获取融资,资本管制仍有可能被实施。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债权人将把援助项目延长9个月,并根据评估情况,发放现有规模的援助款项。同时,鉴于希腊在2016到2020年间将有大约400亿欧元分期还款,因此还需要第三轮援助项目,换言之,在第二轮援助项目即将结束之际,希腊政府将需要再度与债权人展开谈判。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