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聚焦周六欧元集团会议,希腊债局一锤定音?
  
  周五(6月26日)亚市早盘,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交投于1174美元附近,基本持平于前日收盘价。周四(6月25日)盘中,因美国消费支出数据创近六年最大增幅,且初请数据依然维持强劲,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升息预期升温,打压金价继续下行至1171美元的两周低位附近。
  
  周五日内并无太多重要经济数据需要关注,投资者可重点留意本周末举行的希腊债务谈判,因周四的谈判再度破裂,本周六与会各方将举行最后的协商,如仍不能达成协议,下周二(6月30日)希腊债务违约将是大概率事件,届时金价将获得避险支撑。
  
  【美国数据依然抢眼,9月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支出月率增长0.9%,创2009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进一步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成长加速,预期增长0.7%,前值增长0.1%。
  
  蒋妍琋认为,主要受到薪资强势成长的提振,在美国5月就业报告出现改善后,5月家庭收入亦稳步成长。为家庭支出提供了令人鼓舞的基础,同时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下一阶段整体经济成长的步伐。
  
  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20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0.3万至27.1万,预期27.2万,前值修正为26.8万。至此,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16周低于30万人,为2000-2001年以来的最长时间,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表现出足够的活力。
  
  蒋妍琋认为,初请失业金令人印象深刻的趋势以及其他数据表明,就业市场的闲置资源继续收紧。预计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大约25万人。从就业市场到楼市,5月的美国经济数据都很利好。即便是因美元持续走强和能源价格回落而受创的制造业也显示出企稳的迹象。
  
  经济不断增强,暗示美联储(Fed)可能在今年升息,尽管通胀仍然远低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很多分析师预计联储会在9月升息。
  
  【希腊债务谈判又崩了,本周六将是最后的机会?】
  
  希腊与债权人周四的谈判再次无功而返,之前多位欧元区官员对此次会议发表乐观看法,目前市场的焦点转向周六的欧元区集团会议,以赶在6月30日之前达成协议,避免希腊陷入违约状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一些欧盟伙伴国正在采取极端的姿态,希腊能够在9月份深化养老金改革。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希腊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似乎有所倒退。外媒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必须在周一市场开盘前就希腊债务危机达成协议。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也称,在希腊问题上未能取得足够进展。
  
  希腊政府和其国际债权人周四分别向欧元区各国财长提交两份不同的救助草案,显示尽管希腊达成协议以取得亟需资金的时间所剩不多,双方依然存在歧见。
  
  希腊与债权人的主要的分歧还是在希腊退休金制度以及税收方面的改革措施。债权方认为希腊依然过度倚赖提高公司税,对退休金削减的幅度则不够多。
  
  奥地利财长谢林称,希腊的计划中没有削减开支的措施,仅有税收方面的措施。
  
  【谁将成为希腊债务问题的受害者?】
  
  希腊必须在6月30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付16亿欧元(18亿美元),否则将被宣告违约。
  
  如果希腊发生违约,金融市场将受到冲击。黄金和美债将因避险需求而上涨,欧元以及股市将受到打压。
  
  蒋妍琋认为,若协议无法达成,则预计希腊违约会导致欧元兑美元跌近平价水平。
  
  如果希腊在6月30日前并没有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偿还贷款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出售持有的黄金。希腊被IMF爆料藏有100多吨黄金,值近40亿欧元。不过目前来看,希腊并没有出售黄金偿还贷款的意愿。
  
  另一种结果就是在周六的欧元区集团会议上达成协议,欧元和欧股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欧元兑美元有望将冲至1.13关口上方,美元短线走势将受到打压。
  
  不过谈判结果如何,希腊退欧都是很遥远的事情。蒋妍琋认为,即使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破裂,希腊也不太可能退出欧元区。首先,希腊总理并没有让希腊退欧的权限,然而即使举行全民公投,民意料将是支持留在欧元区;其次,希腊退欧有几个现实的障碍:欧元区条约并未预计到会有任何国家退出。更为重要的是,希腊目前的执政党在今年1月大选前并未以退出欧元区作为竞选目标,在其计划中也未对此提及,若政府选择退欧,可以说缺乏民主合法性。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