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希腊公投令市场成惊弓之鸟,非农来袭好戏加码
  
  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央妈”奏响“双重曲”史上最狠招一并出击
  
  (1)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此前闹的沸沸扬扬的希腊债务问题终于露出其狰狞的面孔扑向金融市场,希腊本周日将就救助条件公投,之前周末也宣布实施资本管制,引发金融市场震荡,黄金跳升10余美金至1185美元上方。
  
  希腊必须在6月30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付16亿欧元(18亿美元),否则将被宣告违约。目前来看,希腊违约的风险骤增,不过退欧的可能性并不大。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称,欧元区没有退出的法律路径,希腊公投的主题不是欧元区成员国地位。
  
  本次除了希腊事件之外,美国方面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周四将出炉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以及周三公布ADP就业数据,市场将从中寻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证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23.2万个。
  
  希腊7月5日将就救助条件公投
  
  希腊债务谈判的前景在本周末急转直下,上周初的时候欧元区官员还表示对达成协议抱有乐观信心,这是多么戏剧性的一幕。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上周五表示,该国将于一周后举行公投,以决定希腊是否应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以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进一步国际援助的要求。该日期定于7月5日。
  
  齐普拉斯还称,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希腊必须做出合理的响应,我将尊重人民的决定,且欧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腊仍将是欧洲的一部分。
  
  虽然多数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但他们更不愿接收债权人所施加的严苛财政受援条件,因此,已经存在了16年之久的欧元区能否继续保持完整,将在此后面临严峻挑战。
  
  而周末的欧元区集团会议也并没有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称,没有达成协议,希腊救助项目的期限是绝对清晰的,救助方案周二到期。希腊处于历史性时刻,且希腊已经面临重大问题。
  
  欧盟官员表示,欧元区领导人考虑周二举行希腊问题会议。
  
  希腊将实施资本管制
  
  希腊将实施资本管制,并且国内银行周一将关闭;此前国际债权人拒绝延长救助计划,而且储户排起长队提现,将希腊问题僵局推上危险的新高度。
  
  由银行、监管机构和政府三方代表组成的希腊金融稳定理事会周末决定实行资本管制。
  
  希腊官员:希腊人民每人每日从银行ATM机的取款金额上限为60欧元。希腊银行将关闭六天。
  
  欧洲央行周日早些时候表示不会提高对希腊的紧急借贷额度,希腊银行业的运转一直依靠这些紧急资金的支持,而周末期间紧张不安的希腊储户似乎加快了提取现金的速度。
  
  雅典股 票交易所也将关闭,因为希腊政府希望尽力控制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称,拒绝希腊短期延展救援计划的请求是“史无前例的行动”,此举导致一个国家对其主权事务影响力受到质疑。他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今日的决定导致欧洲央行限制希腊银行业流动性,并迫使希腊央行要求银行停业且对提款做出限制。
  
  金融市场剧震
  
  受到希腊方面的影响,避险资产黄金日元等受到投资者追捧,欧元、股 指以及原油遭到抛售。
  
  希腊违约风险骤增,还有更坏的吗?
  
  希腊必须在6月30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付16亿欧元(18亿美元),否则将被宣告违约。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表示将申请短期延长救助项目,不过遭到欧元区财长拒绝。欧盟官员称,欧元区财长们拒绝了希腊提出的将现有6月30日到期的救助项目延期一个月的要求。
  
  希腊高级官员在周末会议前曾表示,就算在周末达成协议希腊恐怕也无法在6月30日前偿还IMF欠款。
  
  目前来看希腊政府并没有表示出在6月30日偿还贷款的意愿。偿还贷款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出售持有的黄金,不过目前来看也不太现实。
  
  IMF主席拉加德称,IMF不会离开希腊谈判,若希腊违约6月30日还款,IMF无法拨款。
  
  如果希腊发生违约,会出现退欧吗?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称,欧元区没有退出的法律路径,希腊公投的主题不是欧元区成员国地位。希腊反对党领袖萨马拉斯也称,自己的党会为留在欧元区投票。
  
  希腊官员也称,债权人此后或提出更优厚条件阻止希腊退欧。这也意味着希腊目的并不是退欧,只是和债权人在博弈。
  
  蒋妍琋认为,即使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破裂,希腊也不太可能退出欧元区。
  
  蒋妍琋从三个方面认为,首先,希腊总理并没有让希腊退欧的权限,然而即使举行全民公投,民意料将是支持留在欧元区;
  
  其次,希腊退欧有几个现实的障碍:欧元区条约并未预计到会有任何国家退出。
  
  更为重要的是,希腊目前的执政党在今年1月大选前并未以退出欧元区作为竞选目标,在其计划中也未对此提及,若政府选择退欧,可以说缺乏民主合法性。
  
  非农来袭好戏不断加码
  
  本次除了希腊事件之外,美国方面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周四将出炉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以及周三公布ADP就业数据,市场将从中寻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证据。
  
  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23.2万个,5月意外大增28万个,巩固了年内升息预期。由于7月4日独立纪念日假期,6月非农报告将在周四公布。
  
  周三的ADP民间就业报告料显示,6月民间就业增加21.8万人,5月为增加20.1万。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希望“有更多明确迹象”表明就业市场正在复原,薪资增长将较当前“疲弱速度”加快。
  
  美联储在6月决议中调降今年经济成长预估以及2015年利率预期,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强势美元将持续拖累美国经济,年底前加息但加息步调较预期慢。
  
  鸽派的美联储决议以及耶伦新闻发布会打击了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信心,不过近日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扶助市场收复部分信心。
  
  美联储杜德利称,如果我们决定9月升息,不会让我感到意外。如果数据比较疲弱,美联储也可能继续等待。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上周二表示,只要经济表现一如预期,那么他认为今年会有两次降息,一次在9月,一次在12月。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