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本周聚焦希腊、中国、非农三大指引
  
  越演越烈的希腊闹剧、中国大举宽松措施、美国6月非农报告,料将成为本周行情的重要指引。
  
  对于越演越烈的希腊闹剧,希腊和债权人之间存在很多个“最终方案”,因而很难知道其真正的边界在到底在哪里。
  
  随着希腊援助周末进一步谈崩,市场大多数人可能相信这一“边界”已经非常邻近。
  
  希腊周末与债权人谈崩,噩耗引爆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行情纷纷火爆。希腊已决定7月5日全民对协议进行公投,这将是对退欧前景的宣判;希腊还宣布周一(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至少持续至下周一(7月6日)。
  
  欧盟委员会周日向希腊选民提供了一个10条要点的新版“改革换援助”计划,希望以此劝服希腊取消公投退欧计划,继续留在欧元区。但目前,希腊方面并未就此作出正式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这一计划反应了上周五(6月26日)晚8点希腊的状况,但此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进行公投,这导致谈判破裂。而欧盟之所以在谈判破裂后依旧公布这一计划的细节,是为了保持消息的透明度,并照顾希腊人民的知情权。
  
  希腊可能会错过6月30日对IMF的还债,虽然标普等评级机构认为这将不构成一个信贷违约事件,但其无疑会引发连锁反应,其后果也可能难以预估。除非希腊达成协议,否则IMF将不再参与希腊的援助工作,并将令欧洲央行对希腊的紧急贷款援助(ELA)面临风险。
  
  市场的另一个意外是:中国央行上周六(6月27日)出炉的大举宽松措施,宣布自6月28日开始,下调存准率50个基点,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至2.0%和4.85%,此为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降息,目的是提振放缓的经济。此前,中国央行还宣布取消了对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为存款额度75%的限制规定。
  
  继年内两度降息及两次降准后,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力,央行周六宣布将同时降息和定向降准,为六年半来首现;一方面经济仍未见明显起色,稳增长政策还需跟上,而另一方面,政策加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股 市暴跌后防止金融风险进一步扩散。
  
  中国的降息降准措施,仍未能挽救周一的中国股 市,希腊噩耗带来的避险情绪令其进一步重挫;上周五A 股暴跌约8%,自6月15日以来,中国股 市跌幅则已达到20%。周一早盘收盘,上证综指跌3.75%收报4035.48点;深证成指跌5.52%收报13603.42点;创业板指跌8.05%收报2685.53点。
  
  从近期美国数据来看,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强劲复苏。房地产市场走上正轨,更重要的是,家庭消费在加速增长。不过,12月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的隐含收益率上升1.5个基点,仍未达到FED的新预估区间中值。
  
  本周出炉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为美国经济复苏强度提供更清晰的最新信号。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23.2万个,5月意外大增28万个,巩固了年内升息预期。由于7月4日独立纪念日假期,6月非农报告将在周四(7月2日)公布。
  
  日内,希腊局势料将持续主导市场情绪,经济数据关注:美国5月成屋签约销售、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德国6月CPI初值。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