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银要闻:希腊危机值得关注,但非农来临更引爆市场
  
  【关于希腊危机投资者需要了解的七件小事】
  
  希腊6月30日肯定出现债务违约几乎已成默认的事实,长期担心的希腊金融混乱即将爆发。希腊银行业周末关闭,希腊政府实施资本管控。希腊公投将于周日(7月5日)进行,此次公投将决定是否接受更多的紧缩政策或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问题有多严重?】
  
  希腊欠债约达2800亿欧元,其中2428亿美元是向公共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EC)与欧洲央行(ECB)的贷款。希腊没有现金支付本周到期的贷款利息,且未能达成重组与再融资义务协议加大希腊即将违约的前景。双方正在协商180亿欧元的一揽子债务再融资计划。
  
  希腊私人债权人在2012年已经实施债务减记75%左右,但公共机构拒绝此类举措。
  
  【谈判为何破裂?】
  
  欧元区“三架马车”IMF、欧洲央行与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削减开支(其中削减养老金最具政治敏感性,相当于希腊的社会保障)与增加税收的综合举措。希腊42%的最高税率已经适用于低至4.2万欧元的年收入水平。此外,希腊增值税高达23%,社会保障税亦远高于美国。希腊在征收所欠税收方面问题巨大。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指出,希腊失业率高达25.6%,希腊无法承受更多紧缩政策。
  
  【希腊政府这个周末做了什么?】
  
  希腊反紧缩政府呼吁举行全民公投,希望选民的支持可以领债权人作出让步。希腊政府亦实施资本管制,以阻止资金外流,希腊银行业亦关闭一周。
  
  虽然大部分国内事务并未受到太多的影响,但每日取现限额60欧元,国际交易必须得到批准。希腊国内银行自去年4月以来一直报道存款资金锐减,削弱银行履行自身国际义务的能力。欧洲一直通过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计划来帮助希腊银行业,援助可能于本周早些时候结束。
  
  “尽管希腊政府一再强调,此次公投并非关于希腊与欧元区的关系,但我们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希腊在欧元区去留的公投。如果公投说"不",则将严重危及希腊在欧元区成员国的关系。债权人不太可能明显改变他们的立场,而希腊政府在选民投票选举之后,亦不太可能接受当前的条款。”
  
  【希腊危机将如何影响欧洲与美国市场?】
  
  周一(6月29日),欧洲股 市大幅下跌,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下跌约1%。不过,影响可能是暂时的。标普资本IQ发布关于市场冲击70年来的历史分析报告显示,希腊危机等类似事件造成股 市在下一交易日平均下跌2.4%左右,但平均14个交易日内就会恢复。
  
  希腊经济不足欧盟GDP的2%,就其本身而言,希腊违约或退欧不会颠覆欧盟。如果希腊危机并未导致股 市下跌10%以上,这是2011年10月以来从未有过的情景,希腊可能因祸得福。从历史上来看,此前的市场冲击事件通常被证明是更好的买入机会,主要因为这些事件并未显著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进程。
  
  【如果希腊退欧或被迫退欧会怎样?】
  
  一旦退出欧元区,希腊可能启用新的而货币。此前,希腊政府为履行义务讨论“平行货币”的可能,但这一货币的价值极不确定。
  
  【到目前为止,IMF的紧缩计划生效了吗?】
  
  答案是没有。自2010年第一轮债务重组计划通过以来,希腊一直实施紧缩政策。但自那时起,希腊失业率上升了三倍,年度GDP下跌近30%或约1000亿欧元。希腊削减支出并增加税收,造成财政出现基本赤字,即债务支出前的赤字,改变了2010年财政盈余的状况。不过,该计划相当于希腊经济的急刹车,希腊产出锐减以致于基本赤字再次占据希腊GDP的2%左右,即使在严格控制支出的情况下。这一情况与美国大不相同,因美国经济不断增长,美国赤字占GDP的百分比在不断下滑。
  
  【这对希腊旅游业意味着什么?】
  
  不确定性使得希腊旅游业黯然失色。据希腊旅游企业协会(AGTE)的报告显示,旅游业约占希腊经济的18%,其雇佣人数约占希腊的四分之一。希腊每年吸引1700万游客,是希腊人口的两倍。在估计每天约59价企业关门的情况下,旅游业几乎是唯一仍在增长的行业。
  
  然而,已经有报道称游客难以获得现金,因ATM机已被取光,而资本管制导致部分商家不愿意接受信用卡。
  
  随着时间的推移,退出欧元区和德拉克马贬值将导致一段时间内,西方游客来希腊旅游相当便宜。
  
  至于持续时间以及对酒店和其它商家造成的影响,这难以估算。不过,度假胜地业主抵制债权人结束或降低偏远岛屿的税收优惠,同时提高住宿增值税的提议。
  
  眼下,或许市场的焦点依然集中于希腊会否退出欧元区,但事实是,希腊局势目前已经引发不了金价的大幅波动了,或者说希腊违约的风险已被市场所消化,金市投资者目前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本周四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数据上。
  
  本周四的非农数据需要非常糟糕才能对金价有所支撑。美联储是目前唯一一个会升息的央行,这会使得美元继续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
  
  周四美国方面将公布6月非农就业报告,同时周三(7月1日)的ADP民间就业数据也不容忽视,目前市场正在寻找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拉动就业和薪资的迹象。
  
  外媒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23.2万个,5月意外大增28万个,从而巩固加息预期。调查并表明,美国6月失业率料降至5.4%。
  
  眼下大环境对金市仍相对不利,美国仍可能在今年升息,这会增加持有不生息黄金的机会成本。

0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