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蒋妍琋:世上一切繁复之事,唯有至简才能至胜永恒!
  
  大道至简之交易原理
  
  “大道至简”一词起源于中国著名思想家老子。大道,是指事物的本源,生命的本质。大道至简的含义就是最具有价值的观念其实是最朴素的道理,很重要的道理其实是很平常的道理。
  
  在金融交易学中,许多投资者认为金银交易是一件神秘而又复杂的事情。然而,成功的交易者往往会让自己的交易模型是一个完全的“傻瓜版”!
  
  在国外“大道至简”也有良友,那就是KISS原则。KISS原则源于美国电影大师DavidMamet理论,后来被延伸扩展到了很多领域。KISS原则,即keepitsimpleandstupid,简单的理解这句话就是要把一个交易系统做的连傻瓜都会用。这就是寻求交易的最高境界,说好听点就是简单即是完美。
  
  大道至简之投资大师的交易秘诀
  
  巴菲特交易成功的秘诀有三条:
  
  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
  
  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
  
  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
  
  上述这段交易箴言很多初级投资者甚至大部分所谓的投资专家都把它当作“耳旁风”,但如果您是一位持续获利并有着十年以上经验的投资行家,您就会明白这短短重复的三句话其实就是交易成功的真谛。
  
  正因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想在金融交易市场中日获暴利,认为交易就是提款机,无所畏惧,进而忽略了风险,造成亏损。然而成熟的交易者,他们都会想着如何在可控的风险下保住本金,从而获得合理的收益。这也正是巴菲特交易成功的秘诀。
  
  大道至简之交易实战案例
  
  投资交易是一门艺术,在这条路上每位成功者的方法虽然有所不同,但方式基本一致,他们都在寻觅着高效率而又易操作的交易系统。巴菲特擅长从“垃圾股”中寻找生命起源,在巴菲特的投资策略中核心的只有一条,他擅长寻找公司业绩突出但股 票价格被严重低估的股 票并长期持有。巴菲特很多股 票都持有超过10年以上,曾经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股神拿股 票的时间比很多人结婚的时间还要长”。股神这招看起来虽不高明,确让他至今成为金融交易的世界第一人,甚至一度成为首富。
  
  索罗斯擅长冲破经济泡沫大肆做空,号称“做空大师”。他擅长在金融泡沫来临时大肆做空而获得巨额利润。索罗斯成名战役是在1992年狙击英镑时,当时英国央行的经济学家没有意识到德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前进,认为德国马克并不会有什么太大作为。但是,索罗斯看准机会并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做空英镑兑马克,成为打败英国银行的第一人,此役让他狂赚10亿美金。随后不久的亚洲金融危机,索罗斯用类似的方法席卷东南亚市场,再次证明他是做空交易中的金融大鳄。
  
  丹尼斯的《海龟交易法则》是机械而又重复的交易典范,理查德·丹尼斯认为交易是可以培养的,他的好朋友威廉·厄克哈德则认为更多的是靠天份,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干脆打赌验证。他们在《华尔街日报》上登寻人广告,寻找一些愿意接受训练成为期货交易者的人。慕名前来应聘者上千人,他们从中挑选了80人到芝加哥面试,最后选定23人从事此项训练计划,这23人的背景、学识、爱好、性格各不相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最后丹尼斯在这次打赌中取得了完胜,他的团队给他创下了年复利80%的交易传奇。
  
  通过上面三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虽然每位投资大师成功的方法不同,但是他们每次所用的基本都是同一方法,而且一招致敌。所以,无论做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精通”,把您做的行业钻研精致之后方才通彻,交易亦是如此,需要不断钻研,不断完善,让自己的交易系统简约高效,这就是大师们的成功之道,也是本文所提倡的大道至简交易原则。
  
  大道至简之技术分析
  
  多数投资者认为,在交易中技术指标运用的越多越好,其实并非如此,指标多反而更容易出现亏损。蒋妍琋选用布林通道技术指标为例,证明简单交易的魅力。
  
  “布林通道”创立人约翰.布林。布林通道指标是根据统计学中的标准差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实用技术指标。布林通道指标是由上、中、下三条轨道线组成,其中,上、下轨道线是该趋势的压力线(下图上端线)与支撑线(下图下端线);中线,即中轨(下图形中端线),为多空争夺的重要分水岭。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对于交易也是如此,越复杂的交易系统越难从现货金银市场中获利,反而越简单成熟的交易系统越能体现大道至简的真理。“世上一切繁复之事,唯有至简才能至胜永恒!”

话题:



0

推荐

蒋妍琋

蒋妍琋

53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